Friday, September 16, 2011

【歷代傳世古琴暨當代古琴大展】



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古琴交流平
古蹟•聽琴•品茗•教育的人文空間

【歷代傳世古琴暨當代古琴大展】

是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中華古琴學會共同合辦。本展覽於台北市齊東街53巷11號與金山南路一段30巷12號日式宿舍展出,展出地點日治時代屬幸町職務官舍群,約建於1920年代至1940年代,目前為臺北市之市定古蹟與歷史建築,在古蹟中傳承古琴文化,特具傳統文化深義。本展覽以琴道為宗旨,以世界琴文化交流中心為願景,將琴學專業研究及教育傳承視為目標,結合書法、掛畫、點茶、焚香、插花等傳統經典人文內涵,豐富身、心、靈的追求,以傳統概念樹立當代雅集風格,並推廣舉辦多項雅集活動如:「清翫會知音」─琴人雅集、「古琴回家了」─海外琴人交流、「琴史與古樂」─大師講座等。提供國人在古蹟中領略聆賞精緻高雅的古琴文化。
展覽時間:自 民國100年8月19日 至101年2月14日(免費參觀)
展覽地址:台北市齊東街53巷11號
活動報名專線: 0975-859-780 E-mail:chqugin@gmail.com
開放時間:10:00 ~ 17:30 pm (農曆春節假期及周一、二休館)
歡迎十人以上學校、團體預約參觀

【主辦單位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、中華古琴學會。
【協辦單位】中道琴社。
【襄助單位】振興戲院、百和美喜餅、阿風攝影、十分視覺設計、何柏村/洪毓華建築師事務所、程惠德古琴工作室、華山社區發展協會。


琴為何物〔歷代傳世古琴暨當代古琴大展〕
展覽時間:自 民國100年8月19日 至101年2月14日(免費參觀)
展覽內容:本次展覽集合了包含宋、元、明、清、民國等老琴。並同時並邀請當代海內外重要斲琴家的各式不同的作品參與展覽,包括(台灣地區):趙元成、孫于涵、陳國興、單志淵、程惠德。(大陸地區):李明忠、王鵬、馬維衡、金蔚、夏林余、倪師韻、吳為民、強龍安、張玉新。(美國地區):Stephen Dydo等人。相信這場跨越千年的時間,與跨越海峽與國際空間的展覽,定能獲得海內外普遍人士的讚賞



清翫會知音〔琴人雅集〕
活動日期: 民國100年8月28日 (額滿)、9月25日(額滿) 、10月30日 、11月27日 、
12月25日。
活動時間:15:30~17:00。(人數限定30名,需預約) (免費參加)
活動內容: 分為【清翫會知音】與【琴人操縵】藉由琴音、雅玩與生活心得的交流,呈現古代雅集的趣味。透過琴人及對生活美學、古美術、歷史文獻的實際交流,表現出傳統中視覺與聽覺互相影響的必然關係,再現若蘭亭序中曲水流觴的文化氛圍,打破當代喜愛琴文化的市民對「雅集」高不可攀的迷思。

古琴回家了〔海外琴人交流〕
活動日期: 民國100年10月1日
講座時間:14:00~16:00。
演奏會時間 : 18:00~20:00。
活動費用 : 演奏會每次300元 (人數限定30名,需預約)
講座每次300元 (人數限定30名,需預約)
活動內容 : 紐約琴社成立與西元2000年,為國際重要琴社之一,該社成員多為音樂家、書畫家、詩人、作家,成立以來舉辦多次與古琴文化相關之活動,為一活躍之古琴團體。此次為該社成立以來第一次來台,將與本地各界人士交流,由五名來訪琴人Jim Binkley、Peiyou Chang、Stephen Dydo、John Thompson、Marilyn Wong Gleysteen進行講座外,並有一場高水準的古琴音樂演奏會,千萬別錯過。


琴史與古樂〔大師講座〕
講座日期: 民國100年8月28日 。9月11、25日。10月16、30日。11月13、27日。12月11、25日。1月8日。
講座時間:13:30~15:30。(人數限定30名,需預約)
講座費用: 每次300元。(全期共十次,每人費用: 2500元)
講座內容: 中華文明歷史悠久,相傳伏羲氏發明了琴。「士無故不撤琴」三千多年前琴就已逐漸成為文人的時尚,直到今日。琴蘊涵了中華文化的人文精髓,博大精深的內容更代表了一個民族最高的精神依歸。透過學術的講演,期使國人學習與了解琴道的真正意涵,與歷史意義。本講座特別邀請中華古琴學會會長袁中平主講。分為「琴史」與「古樂」兩大範圍,由上古時期先秦以前,講述至現代,關於幾千年歷史中音樂與琴的關係,機會難得。